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

失落的一半在哪儿 (转载)

这篇文章是从http://www.sxl-online.com/lxgx/lxgx-12.html 读到的,觉得很有意思~^^借来分享一下:

关于寻觅另一半,有一个我们熟识但是只听了一半的神话:在男女之爱还未出现的远古时代,人都是雌雄同体(hermaphrodites)。当时的人并不需 要另一个体也能诞出下一代。后来人被割裂成两半,(注意!为什么呢?)于是人类之间划分了性别的鸿沟。更加重要的是,我们因此心里总感到缺失了什么,死命 需要寻找失掉的另外一半。

从此人世弥漫着无间的男女之爱,也伴随着爱的甜蜜和痛苦,而痛苦总是压倒性盘桓在恋人心里,因为我们都背负着思维(mind),用脑袋而不是透过心来爱。 头脑总是执著痛苦多于爱。执著自我,爱成了自虐。因为自虐,故此痛苦,所以理直气壮地虐待人。因为受虐,所以更合理化了自虐,人世的爱沦为自虐虐他的无间 地狱。

这样的爱是人的诅咒吗?没有出路吗?

向外找?向内找?

我们忽略了这神话更重要的另一半故事:为什么本来好端端的雌雄同体要分开?

因为只有这样,人才可能在灵性上进化。

原来太初人类一半的性能量分离出来,转移到另一个中心,我们才有了向更高层次存在升华的灵性潜能。然而正因如此,人失去了自我繁殖的能力,必须寻找另一个 体。我们澎湃不休的性欲,每日蚕食我们的内在空虚感,我们的执意眷恋,皆源自这股莫名的驱动力:为了寻回内在割裂了的另一半生命能量,也为了更高的存在可 能性。

你失落了的另一半,并不是要向外找,而是要向内找。

没有寻回内在的另一半,没有再次完整,你永远不能真正去爱。每当你尝试去爱,结果只是伤害,对人对自己。

这是我多年来最痛的领悟:如果你的内在还有冲突,如果你的内在还感到缺失,如果你的内在还未完整,尽管你自以为怀着的是爱,你的“爱”只能带来伤害。你只会一而再地伤害身边最亲密的人。

又或者更糟糕,你只是害怕面对这原初的缺失,在命运的交错间碰上一个人来依偎,把他的体温,把自己害怕孤独的占有误以为是爱,像是漂流在茫茫大海中死命抓着一块浮木不放,以为自己深爱着它。
我想这正是素黑说“一个人”的意思:唯有当你尽管孑然孤独,完全无须对象,无须想象中记忆里或遥遥之外的他或她来寄托情意,心里也能感到强烈完满的爱时,你才能真正去爱。如果你的爱还需要对象(包括你的自我),对不起,那不是爱。

爱是一个向内寻找的过程。在爱中,我们得以觉知存在更精微的层次性。所以爱是灵性的过程。我想正是因为素黑说爱,是说这更神圣更包容的爱,她才拒绝简单称 自己为“心理治疗师”或者“催眠治疗师”,而宁愿用“心性治疗师”这个容易引起误解的称号。

自疗:再次完整
但是最惹人误解的还是治疗这概念本身。素黑说很多人找她,都是本着“可不可以让我忘记……”的心态,仿佛催眠或者任何心理技巧像变魔术,一挥手便把痛苦的 记忆抹掉。这是多么消极的态度。治疗不是让你消极逃避,而是主动放下执著,积极穿越爱的沧海融入另一个存在的层次。

英文heal(治疗)和health(健康)很有意思,它们的共同字根是古英语hl(完整)。治疗正是“回复完整”的历程。

使你分裂,使你无法感受爱,使你痛苦的,正是你的执著,你的自我。

亨利·米勒(Henry Miller)说过:“人必须受过苦,才能明白痛苦不是必然的。”但是很多人越经历爱的痛,越以为爱是抛不开的苦。

作为治疗师,我和素黑最痛心的莫过于见到很多人宁愿选择执著自我,也不愿意放弃痛苦。“我很痛苦,你帮帮我吧!”她几乎是含泪哀求。但是当治疗师为她分析 处境时,建议她可以怎样做时,她的神经猝然绷紧:“你不是我,你怎知我的痛苦!”她认为治疗师在挑战她的自我!“你念一个咒让我的痛苦消失吧!但别质疑 我!”可是唯有承认自己的执著而非他人才是痛苦的根源,方有治疗的可能啊。然而她拼命保卫这折磨着她的自我,宁愿继续忍受痛苦,也不愿意放下执著,还埋怨 人家不帮助她。

抱怨在爱中觉得痛苦?对不起,听起来好不近人情甚至有点残忍,但是原因只有一个:你无法放开自我,你迷恋自我多于爱人甚至多于爱本身。

请别再浪费生命能量去埋怨他人了。勇敢地面对自我承担责任,放下执著,无惧地推开那扇通向内在旅程的门吧!

曾经遇过一个令你感受爱的人,别执著你们之间发生过什么,感激他吧!遇上一个令你感受爱的可能的人,别执著你们将会发生什么,朝向内在体会无须外在条件的纯粹的爱吧!

内在爱的旅程
不管你身边有没有那个人,你都可以展开内在的爱的旅程。爱是无条件的。需要投射对象的爱,尽是虚幻。辨认在你心底是不是真正的爱,有一条简单的原则:这感 觉是否让你平静?真正的爱围绕着平静,静谧得连自我也消失了。体会过这宁静的芳郁便会理解“爱是沉默”的意蕴。

爱是神秘的矛盾。她是激情澎湃的静谧。爱是寻找内在平静的不凡旅程。

你也可以体会这静谧。试着在生命中,在任何生活的体验中寻找那连贯不动的背景。正如电影,你可以观赏七彩缤纷的光影,因之欢笑哀伤,全因为银幕静止不动。如果银幕跟随着光影晃动,你只能看到一团混乱,正如大部分人的生命那样。

即使单纯如一次呼吸,我们可以觉知它的起伏,也因为有一个不变的背景。我们这一刹那能够欢乐,下一刹那又感到痛苦得死去活来,正因为有一个连贯不动的背景,否则我们什么都无法感受。

尝试在一切纷乱中,心怀着纯粹温柔的爱同时觉知执著那背景。试着从这个背景,从另一个高度来观照你周围、你脑内、心里发生的一切。开始只能持续五秒,你又 坠进纷扰中仿佛不能自拔;但是只要你倏然记起,又可以回到那背景上,这一次可以维持十秒,又被卷进思绪的泥沼中,然后你忽然醒觉又回来……直到有一天,突 然间一股澎湃无边的静谧包围着你,贯穿渗透你整个存在。你会微笑,心灵被幸福的泪洗涤过,像雨后青翠连绵的山峦,原来这就是爱的感觉。

容许我借用奥修的一段话,把它改头换面,来结束这篇过长的序:你的存在的中心是爱,在中心周围无论发生什么,都不能影响它,它是永恒的爱:爱人来了又走 了,一天来了又走了,一年来了又去了,生命来来去去,但你本性中永恒的爱却依然如是——同样无声的音乐,同样神圣的芳香,同样超越所有生死和瞬间。它不是 你的爱。你就是它。它不是你所占有的某样东西,而是你被它占有,那就是它的伟大,甚至你并不在那儿,因为你的出现将也是干扰。

爱是一扇门,通向那更神秘的……

1 条评论:

  1. 怎么看都不明白!!
    我的理解能力有待改进!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