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

◇吃素◇

自从我决定成为一个素食者后,我就常常被“你为什么吃素?”之类的问题轰炸...但每每被问到此类问题时,我脑袋里所有吃素的理由都夹混在一起,不懂该如何去回答。所以有时我会答非所问,呵呵。
根据我心里最真诚的声音回答,我吃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:我不忍心,也没办法看着动物的死居然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。而且,它们的死法是何其残忍。 这是让我坚决成为素食者的原因。
我成长的的过程中,为我默默牺牲以提供我养分的动物有鸡,猪和鱼。一直到我成为素食者之前,我只允许自己吃这3种动物的肉。其他的牛,羊,鸭等等我一律不碰。就算别人在我面前吃得多津津有味,我都不会有所心动。原因是因为我觉得吃鸡猪鱼已经很足够了,何必再去吃其它的生物呢?
两年前,想成为素食者的念头在我的脑海里播下了种子。不知道为什么,那时就开始想慢慢转变成素食。可能是因为在那个时候,每次吃肉后,都会有些罪恶感在我心里存在着。之后,在偶然的机会下,看到朋友转载的email里有动物被杀的惨照。我的天,看了那些图片后,想戒肉的想法更强烈了。之后,还看了些video和网上的一些图片,那一刻,决定了,我不要再吃肉了。
刚开始,我很担心家人会不接受我吃素的,也很担心被朋友取笑为什么好端端的跑去吃素。然而,我想了想,我吃素是我的决定,不会影响到其他人,如果别人要笑或觉得奇怪,就任他们去觉得吧。最重要的是,我知道我的决定是正确的。家人一开始很惊讶我的决定,老妈老爸时不时会劝我吃点肉,弟弟说我一定撑不住,他觉得我只是3分钟热度。也许,在某些事情上,我是真的符合射手性格,虎头蛇尾+3分钟热度。但这一件事情,我是绝对认真。
说实话,有时我会凝视着桌上的肉,思考。其实,动物早已死去,那肉已是没生命的了。我的看法是,如果动物是自然死的话,那吃它们的肉是没问题的。 只是,现代的肉,为了供应日益渐增的人口,鸡猪都被养在拥挤的农场里,打助长剂让动物快速成长,然后再把它们杀了,整个养鸡到宰杀的过程可能不到几个月而已。宰杀过程中,动物承受的恐惧,相信是很痛苦的吧。在超市或菜市场买肉的人看到的肉类都是被包装过的,谁又能联想到它们死前的争扎呢?我不要成为导致肉类需求量增加的人。少一个人吃肉,至少能让少一只动物被杀,这是我现在唯一能做的。
还有一点,我发现吃肉是会吃上瘾的。我必须承认,我在有吃肉的那一段日子,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,容易暴躁,而且 每天吃饭时都要有吃到肉才会觉得好吃。现在,不吃肉后,比较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思想,而且心也平静了许多。
朋友问我:为了不杀害生命而不吃肉,那我吃菜,难道植物不是生物吗? 这个问题确实曾困扰着我。我还特地去找了相关解释,佛家的解释是每个生物都有神识,动物和人类一样拥有感觉和七情六欲,所以它们能够感到痛苦的存在。若我们虐打动物,就会发现它们是像人类一样,会以喊叫和挣扎来反抗。
“在佛教里,把动物叫作有情。有情意谓有感觉、有思惟、有感觉的动物。人有思维、有感情、有记忆力,属于高级动物。那些有记忆、有神经、有感觉的动物,它能 感觉到冷热、疼痛,如蚂蚁之类的,属于低级动物。无论是高级动物还是低级动物,都是我们不能杀生的范围。再像蔬菜之类的植物,既没有感觉,也不知疼痛。属 于无情生命的范围。『另外有人说,植物也有生命,也有感情,若说不杀生,应该既不杀动物,也不杀植物才对。其实植物的生命是「生机」,生长的机能的意思,跟生命不同。生命是 「有心」,你看猪,马、牛、羊要被宰杀的时候,会产生恐惧;而植物是「无心」,虽有生死的反应,但没有苦乐的感觉。所以杀生的界定,在于是否「有心」与 「无心」。』---(摘自《星云大师谈吃素心得》)”

让我欣慰的是,父母已经接受我吃素的事实。呵呵,朋友们,以后就别再问我为何吃素了,也别再奇怪为何我想吃素了,我知道你们有的是担心我不吃肉会越变越瘦,担心我营养不良,不过请放心,我保证我会吃的有营养,至少在这几个月不吃肉的日子里,我的体重还是保持着没有下降,哈哈哈。(^.^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