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

心的溫度

大四的物理系學生即將從頂尖的大學畢業,這天,他們所尊敬的一位老教授,準備讓他們上最後一堂實驗課。
教授宣布:「我確信,這將是你們求學以來,做過最困難的實驗!」接著便把學生帶入了實驗室。
教授在燒杯裡放了一塊冰,告訴學生:「水在零度的時候會結成冰。」
接著教授點燃了酒精燈,將燒杯放上去。不一會兒,冰融化成了水。「水在常溫下,是液態的。」
同學們你看我,我看你,不知道教授究竟在做什麼?
燒杯中的水逐漸沸騰了,最後慢慢消失。「有哪位同學可以告訴我,燒杯裡的水到了哪兒?」教授問。
其中一名學生帶著詫異的表情,舉起雙手:「教授……那些水成了水蒸氣,蒸發到空氣裡了!」
「沒錯,就是這樣!」教授看起來很高興。
學生又說:「可是……這個實驗我們小學時就做過了。您為什麼說這是個最困難的實驗呢?」
教授的表情轉為嚴肅:「你們都知道水有三種狀態,但你們是否知道,心也有三種狀態呢?」
台下的學生傻傻地看著教授。


教授说:“假若一个人对生活和人生的温度是0°以下,那么。。。。
这个人的生活状态将会是冰,他的整个人生境界也就不过他双脚站的地方那么大;
假若一个人对生活和人生抱平常的心态,那么他就是一掬常态下的水,他能奔流晋大河,大海,但他永远离不开大地;
假若一个人对生活和人生是100°C的炽热,那么他就会变成为水蒸气,成为云朵,他将飞起来,他不仅拥有大地,还能拥有天空,他的世界和宇宙一样大。”

「如果你們的心是零度,那麼你們就跟冰塊一樣,只能把自己限制在一個角落裡;」「如果你們的心維持常溫,你們可以像水一樣四處流動,但無論流到哪裡,都離 不開大地;」「如果你們的心沸騰了,那麼你們就能飛越起來,迎向廣闊的藍天。這是我送給你們的畢業禮物,希望你們永遠也不要忘記!」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