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日星期一

有的人活着,他已经死了;有的人死了,他还活着

今天,来谈谈名句精华~

不知道大家还记得这句名句精华吗? >>> "有的人活着,他已经死了;有的人死了,他还活着。"

刚刚在谷歌搜了下,作者是藏克家,这句名句乃是为了纪念鲁迅,而在其作品《有的人》里收录了这么一句很值得人深思的文字。当然,今天,我并不想多谈鲁迅,抑或是这句名句在这段诗歌里的意义,我想谈的是,这句话带给我的想法。
这句名句在我脑海里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。犹记得,那时还在中学求学时期,第一次接触到这句名句时,我傻了!那时我心想,怎么会有这么矛盾的名句?!! 死了,却活着;活着,却死了。这是什么和什么嘛?

那时,在课本上看了这句名句的解释后,还是一知半解。那时只明白整句名句是要说: 有的人活着,但却死了,这里的死了并不是代表身体上得死亡,而是针对人们对生活的态度或贡献,因为有的人虽然活着,但却为非作歹,或是活着但却不知道活着的意义何在,那就等同于身体虽然活着,但精神却已死了。而有的人死了,但还活着,意思就是说虽然那个人的身体死了,但他的为人处世,对生活的态度或是对社会的贡献却让人记住,他的精神永远活在怀念他的人们的心里。

渐渐长大,对这句名句也逐渐有了自己的诠释。这世界上有很多人活着,可是知道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意义的人又有多少呢?我想,很多人都是为了活着而活着吧?也许,是为了追求一份安稳的工作,一个美满的家庭,拥有一间或很多间大房子,车子,金钱,美食等等,但这些都是为了能继续生存下去而追求的吧?如果有一天,死亡就在你面前,会不会很遗憾没有好好的过生活?




PS:这个帖子是在一个月前写的,写到一半时,却不知该怎样接下去写了。。只觉得,越写越觉得压抑。。。。所以干脆就存在草稿里不看了~现在,再读了自己写的这篇文,那压抑的感觉还在~其实,一开始写这文时,我想带出的意思是发现这世界活着的人很多都活得行尸走肉般,不说别人,就说我自己,我想我是那个“有的人活着,他已经死了”的代表吧~每天睡到日上三竿,沉迷在小说的幻想世界,也不好好做功课读书,整天想些有的没的~别人在努力活着的同时,我却在浪费时间。每天,在睡醒的那刻,都不明白我会什么要醒来,下意识只想逃避这个世界,睡觉前,也会思索为什么要活着~我不想这样废的活着。。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活着的目的真的很折腾人。这篇文,就当做是我在胡言乱语,乱发牢骚吧~XD

1 条评论:

  1. 我傻了!那时我心想,怎么会有这么矛盾的名句?!
    我看到这句,想象你的表情,我笑了。哈哈
    其实你很好了啦,起码你不是在浪费时间在无益无义的事情啊。
    你也算是勤劳的了,考试会念书。。总之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。
    凡事看淡一些,追求自己喜欢做的事也无大碍。起码,你是轻松喜乐的。

    回复删除